边角料小狗

一约既定,万山无阻

【叶蓝】路漫漫(15)

  许博远跟着叶修回到上林苑的大门口,脚步略有些踌躇,他向来不擅长处理现实里的人际关系,也更怕开门之后会遇到的探寻的目光。

  温柔和自信这类能力是在一开始就定型的,良好的家庭氛围,充足的食物和温暖的人际关系,给予了足量的安全感,残缺家庭的小孩子,在精神层面也永远是缺失的,永远处在跟焦虑惶惑不安自卑等负面情绪作战的阶段。

  叶修突然顿住了脚步,许博远胡思乱想着没注意,鼻子就那么磕上了他的后背,许博远抽着气退了一步,未曾反应过来就听见叶修真真挚挚的一句对不起。
 
  许博远捂着鼻子瞪大了一双清凌凌的眼睛,鼻子酸痛逼出的生理性眼泪含在眼睛里,眼角一抹红鲜艳的很,像是被欺负红了眼的小兔子。

  两个人面对面瞪着眼睛的样子异常好笑,H市的冬夜是一种剑走偏锋的温柔,不是南方夜风飒飒空气里都是微凉的柔软,不是北方凛风猎猎吹的人脸上生疼,是一种恒久理智而带着人情味的温柔,都是些零零碎碎的市井气。

  叶修突然就想起来很早之前在网吧里,收银台的小姑娘循环播放着一首《山阴路的夏天》,一遍一遍一遍,小姑娘轻飘飘的哼唱“我们之间从来没有想象的那么接近,只是两棵树的距离。”

  许博远察觉到叶修眼里浓稠的情绪,那里面有歉疚,有温暖,还有一星半点的心疼,唯独没有那些恶意的窥探。

  原来自己不是那么抗拒别人知道自己的事情,原来也并没有什么钢筋铁骨,想变成风,想变成半明半暗的云。

  许博远踱了几步,深吸了口气,噼里啪啦竹筒倒豆子一样狠绝的不留退路,把一切全盘托出的决绝,说自己爸妈车祸身亡那段时间的懵懂,说自己外婆过世那会哭的撕心裂肺,说自己过年无家可归,被戳破伪装软弱的只能逃跑。

  “对不起,让你们担心了。”许博远垂下眼帘,软绒绒的睫毛蝶翼一样,看的人心尖打颤。

  叶修摸了盒烟出来,叼在嘴里深吸了一口气,辛辣的烟味弥漫开来,一张脸在迷朦的烟雾后面神色未定。

  “沐橙他哥走的那年,我刚18岁,沐橙还是一小孩,啥都不懂,跟只小猫一样。”
 
  “心理压力过大加三餐不规律,回头我就倒了,生病的时候吧,就像跟人拔河一样,一不留神就可能连人带绳摔过去。”
 
  “有时候我觉得输了就输了,反正身后也没别人。”
 
  “但是沐橙还在,就不能放任自流了,有个小东西在旁边看着你呢,要你哄要你站起来要你给饭吃,你要撑起来两个人。你走了,她就没地儿去了,她只有你。”
 
  “小蓝啊,人是不能独自活着的,以后遇上啥事就来找哥,别自己撒丫子就跑。”

  人这一辈子没有什么顺风顺水,有时候你必须咬碎了银牙,蹒跚着爬起来,把血糊糊的盔甲一点一点穿回去,重新拿起剑对生活说:没关系,再来。

  叶修熟稔的拍拍许博远的肩,“走了,回家。老板娘还在等我们回家吃饭。”

  敲开门之后,没有遇到想象的什么探寻的眼神,陈果插着腰憋着股劲训叶修,倒是训的许博远极为不好意思,唯唯诺诺的道歉,苏沐橙温温柔柔的口吻里也带了一点责备,像是一家人一样的温情,呛的鼻酸。

  《奇葩说》里有一集,柏邦妮说:“一个人吃过那么多的苦,到底要多少甜才可以通通弥补回来。”

  马东说:“只要一点点就够了。”
 
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 三次真的太忙,晚上卡着点赶出来一篇更新,权当给叶修做生贺文了。
  祝我们的冠军生日快乐。
  以后有机会可能会写一篇小短篇。

评论(5)

热度(26)